欢迎访问深同网 永久网址:https://www.sztz.org

恭喜!台湾同婚一週年数据揭祕:高雄人为何爱跑到屏东登记?

时间:2020-05-21 19:25出处:资讯阅读:185 编辑:@www.sztz.org

恭喜!台湾同婚一週年数据揭祕:高雄人为何爱跑到屏东登记?

圖片來源:吳宙棋攝

亚洲第一部同性婚姻法「司法院释字第748号解释施行法」,週日(5月24日)将满一年,台湾有多少同性伴侣登记为配偶?猜猜女性多还男性多?


同婚合法将满一週年,根据"内政部"释出的同性婚姻结婚统计数字,2019年共有2939对同性伴侣登记,女性伴侣对数佔了七成,高于男性登记对数2倍多。登记地点则出现城乡差距,以新北为首,六都共有2321对登记,高达八成登记数量集中于大都市,六都以外则以屏东县登记状况最踊跃。


屏东县政府户政科表示,屏东县登记数量多可能是因为「异地办理」(即新人可自由选择登记地)的结婚对数多,结婚新人并不全然是屏东本地人,而可能是从高雄市过来登记的同志伴侣。


屏东市户政事务所主任陈文汉观察,由于同性婚姻目前所受到的社会压力与观感相较于异性婚姻大,因此有些同性伴侣可能会选择到远离户籍地的县市登记,他注意到登记的同志伴侣户籍地以高雄市为多。


台湾伴侣权益推动联盟常务理事许秀雯则认为,同婚才上路一年,同志结婚依旧要面临许多社会性因素,如:是否出柜、职场友善、家庭接受度等,单纯只看统计数字比较难有深入的见解。她建议政府可长期追踪数据做进一步调查,才能看到同志决定是否要结婚时,所面临的真实情况。「当社会愈支持,才愈有可能改变同志的处境,」许秀雯说。


"行政院"5月初的民调显示,台湾民众同意同性伴侣应享有合法结婚权利者较2018年提升15.1%,近五成三的人同意同婚合法,显示社会大众逐渐接受同性结婚。


法律的效应也影响了同志对所处的职场的感受。民间团体「台湾同志谘询热线协会」及「婚姻平权大平台」调查了2121位同志对于职场友善平等的看法,相较于4年前的调查,填答者认为职场中公开出柜的同事明显变多,增加了11个百分点,同志被关心感情生活、需要假装为异性恋的状况也降到三成左右。


但报告中指出,多数公司在同志性别友善制度面上的进展仍有限,超过一半的填答者表示,所属公司没有任何针对同志的性别友善措施,例如提供对同婚与性别友善的教育训练。近六成的填答者希望雇主可以积极处理性别不友善的工作歧视事件(如:因性别气质明显被歧视),显示职场性别友善仍是同志议题中需加强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