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同网 永久网址:https://www.sztz.org

最高法院裁决同性伴侣可抚养 克罗埃西亚社福部门仍拒绝申请

时间:2020-02-23 16:57出处:资讯阅读:103 编辑:@www.sztz.org

中欧国家克罗埃西亚最高法院上周五(7日)公布一项新裁决,要求法院和相关政府单位允许「非正式婚姻的民事伴侣」申请领养子女,与异性夫妇拥有相同的权利。


据法新社报导,该事件起源于2017年,一对男同志伴侣Ivo Šegota及Mladen Kožić向社会福利单位申请收养,经过层层评估及约谈后,最后社福单位以「缺乏法律依据」回绝其申请,让他们一状告到法院,不过在地方法院的第一轮诉讼就惨遭败诉。

最高法院裁决同性伴侣可抚养 克罗埃西亚社福部门仍拒绝申请

同性伴侣收养被拒


IvoŠegota接受媒体採访气愤怒骂国家是个「歧视的仇恨者,且充满伪善」。据了解,克罗埃西亚禁止同性婚姻,不过允许同性伴侣注册为民事关係,保障几乎与异性夫妇相同,仅差别在领养子女。


2018年,该国议会通过一项新的《寄养法》并排除同性伴侣为出养对象,法律于2019年生效。对此,同性家庭彩虹协会(Rainbow Families association)成员丹尼尔(Daniel Martinovic)认为新法案具歧视性,坚持向宪法法庭上诉。


经过近1年的诉讼,宪法法庭法官塞帕罗维奇(Miroslav Separovic)公布去年12月底的裁决,法院判定现行的《寄养法》对同性伴侣存在歧视性,「宪法法院已下达命令,收出养机构须直接适用宪法,不得歧视同性团体。」意味同性伴侣Ivo Šegota和Mladen Kožić有权成为养父母。截至1月底,该国社会福利部门仍拒绝Ivo Šegota和Mladen Kožić的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