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同网 永久网址:https://www.sztz.org

台湾同志的军旅生活:「我是同性恋,也是军人」

时间:2019-11-03 22:36出处:资讯阅读:756 编辑:@www.sztz.org

台湾同志的军旅生活:「我是同性恋,也是军人」

一名「出柜」的台湾同性恋军人,向BBC中文披露性取向如何影响军旅生活,以及如何在被指充满歧视及嘲讽的军营中发展出一套「生存之道」。

10月26日,在台北举行同志游行的同一天,台湾还有一场空军集体婚礼,因首次有身着军服的同志伴侣参加而备受瞩目。不过就在婚礼的前一周,这对同性恋新人因不敌外界压力而选择退出。更早前,则有另外两对海军同志新人也取消报名。

BBC中文曾与退出集体婚礼的空军同志新人取得联系,他表示感谢外界祝福,但因不愿曝光身份而婉拒采访。

台湾的同性恋军人

今年5月17日台湾同志婚姻合法化象征同志权利的进步,然而在相对封闭的军中,因为军人包袱、同侪及社会压力等因素,同志身份似乎仍是禁忌话题。

台湾军人联合婚礼原有两对海军及一对空军的同性新人报名参加,却纷纷因外界压力而选择退出。

据媒体报导,同志军人参加集体婚礼的消息传出后,虽然有许多人对官兵表示祝福,但也有人在社交媒体批评军人,称「同婚法是台湾民主之耻」,甚至对他们进行人身攻击,歧视语言不断。因为不堪其扰,同志军人评价后决定退出。

一名出柜的李姓职业军人,军中资历已有五年,目前是士官阶级,因为担心影响同袍及长官,而选择匿名受访,对BBC中文披露出柜后的军旅生活,试图拼凑出男同志在军中的生活面貌。

他对BBC中文表示,过去几年,同婚专法使同志议题在社会的讨论度大幅增加,因此反对同性恋的人在军中也不太敢表态。但是,时不时仍会因为它的同志身份及阴柔特质,而被嘲讽「娘娘腔」。

今年28岁的李姓军人早已习惯被笑「娘」。他说:「国高中时就常被骂娘炮,会很难过。但我知道越表现出难过的样子,他们越觉得你好欺负,所以为了不服输,我就会在体能上锻炼自己。」

他讲述了自己如何在男性为群体的的军营中自我保护和免被欺负的作法。「我跑步跑得比他们快,若被嘲讽就不能后退,反而要直接面对。」

身形高瘦的李姓军人向BBC中文表示,曾有刚入伍当兵的学弟,会因为他的同志身份而与同袍窃窃私语,「那感受很不好,但我会故意走近他们,他们就会停止。」他强调,你要表现出很强势的样子,他们就会怕了。

李姓士官描述军营有如社会缩影,营区也有为数不少因宗教信仰或本身价值观而反对同性恋的同事。

他自认幸运,在一连约80名军人中,作为唯一的出柜同志,从来没有在身体上被欺负,反而和同袍相处融洽,人缘极佳。他说:「他们不会让我搬太重的东西,对我很好。」

从军前,他也曾担心洗澡时必须坦诚相见,可能会被开玩笑,但后来发现很多异性恋者也会害羞、担心,所以彼此都非常礼貌,后来洗澡也就只是日常的一部分。他还说,台湾军营的浴室现在都有隔间,开放式澡堂已非常少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