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同网 永久网址:https://www.sztz.org

规模已超奥运会?世界同性恋运动会如何在争议中前行

时间:2018-05-02 10:38出处:资讯阅读:123 编辑:@www.sztz.org

规模已超奥运会?世界同性恋运动会如何在争议中前行

虎嗅注:世界同性恋运动会的规模已经超过了奥运会了!它到底是怎样起源,又是怎样运作的?懒熊体育(ID:lanxiongsports)有详细解读,作者张鑫明,虎嗅经授权转载。头图:2002年11月,悉尼世界同性恋运动会上,男子现代舞比赛中。©视觉中国,

作为国际大都市,巴黎每年要举办近300场活动,其中不乏大型体育赛事,比如法国国际网球公开赛、环法自行车赛等。今年8月,这里还将举办一场特殊的赛事——Gay Games(世界同性恋运动会)。

世界同性恋运动联合会(Federation of Gay Games,简称FGG)志愿者邱华对懒熊体育透露,今年的Gay Games将有来自全球15000名运动员参赛,为此而来的游客预计达25000名。“法国已将Gay Games列为2018年的头等大赛。”他说,“你知道吗,世界同性恋运动会的规模已经超过了奥运会。”

两年前的巴西里约奥运会,共有来自207个国家和地区,约10500个运动员参赛。如果从参赛人数相比较,巴黎Gay Games的规模大过了里约。


规模已超奥运会?世界同性恋运动会如何在争议中前行


▲Gay Games开幕式,彩虹旗入场

实际上,全球能有这么多人参加Gay Games,要源于它独特的赛制——它不只针对LGBT人群(Lesbian女同性恋者、Gay男同性恋者、Bisexual双性恋和Transgender跨性别者的统称)敞开怀抱,异性恋者也可以报名,专业运动员与非专业人士均可参加。

此外,世界同性恋运动会的各项比赛都是按年龄组划分,参赛人员要年满18周岁,但无年龄上限。有时,这场赛事对年龄的宽泛程度超出了想象,比如2014年在美国克利夫兰举办的第九届Gay Games上,99岁的艾达·基林老太太在95~99岁年龄组的百米赛跑中获得了金牌,成绩是59秒8,打破了这一年龄组的世界纪录。


规模已超奥运会?世界同性恋运动会如何在争议中前行


▲世界同性恋运动会的创办者维德尔先生

讲到世界同性恋运动会,不得不提它的创办者汤姆·维德尔(Tom Waddell,1937—1987)。维德尔是美国陆军医生,1968年墨西哥城夏季奥运会上,他以十项全能运动员的身份参加了比赛,他还是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沙特阿拉伯队的队医。维德尔是同志,1981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参加了美国旧金山举办的同性恋保龄球比赛。以上种种经历引发了他的思考:能否以奥运会为样本,组织一场全球化的同性恋体育大赛呢?

说做就做,维德尔联合美国各地的同性恋组织,开始筹划第一届“Gay Olympics”(同性恋奥运会)。不过,1980年代的社会环境对同性恋并不包容,美国奥委会(USOC)站了出来,禁止维德尔使用“Olympics”一词,并且对簿公堂,维德尔只好将赛事改名为“GayGames”。

在维德尔和朋友们的努力下,首届Gay Games以一种更为变通的形式(体育比赛+艺术节),于1982年在旧金山开幕,一共来了1600名体育和艺术文化参与者。


规模已超奥运会?世界同性恋运动会如何在争议中前行


▲彩虹,是同性恋运动会的主色调

奥运会有格言,“更高、更快、更强”(Faster,Higher,Stronger)。GayGames也有格言,“参与、包容、创造个人最佳”(Participation, Inclusion, Personal Best)。

虽然不能使用“Olympics”一词,维德尔还是按照奥运会的方式来运营Gay Games,四年一届,全球参与,除了体育比赛,还有露天音乐会、大型派对、文化艺术展等。

第二届Gay Games于1986年举行,依旧是在对同性恋群体氛围较好的旧金山,那届的参赛人数增加到了3500名。

1998年,Gay Games来到了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这是世界同性恋运动会第一次在欧洲举办,选择阿姆斯特丹也是由于这座城市对同志的包容态度。四年之后,Gay Games开往大洋洲,悉尼承办了GayGames,参赛人数达到了11000名。2022年,GayGames将首次来到亚洲地区,由香港承办。

邱华所在的FGG是Gay Games的官方运营机构,由大会(General Assembly)、董事会(Board of Directors)和委员会组成,委员会下设多个部门,有传播委员会、外部事物与评奖委员会,财务委员会和技术委员会等。每年,FGG会组织一次规模较大的年会,还有几次小型的专题会议,他们与对LGBT人群友好的国家的各个体育部门有着广泛联系。

FGG国际发展部主任Leviathen Hendricks对懒熊体育表示,FGG是一个非营利组织,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是志愿者,公开选举,每个部门都有投票权。

进入21世纪后,FGG中有一部分人提出要在比赛期间举办国际性的人权大会;反对的声音则认为体育要纯粹,不要掺杂太多的政治性元素。双方分歧越来越大,最终那些提出要举办人权会议的人分离出来,成立了同性恋者国际体育组织(Gay and Lesbian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2006年7月他们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办了第一届World OutGames。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这种因同性恋而举办的赛事已经走过了30多年,在实际执行时依然得面临各种问题。比如原计划于2017年5月26日至6月4日在美国迈阿密举办的World OutGames,最终却取消了开幕式、闭幕式及绝大部分比赛。来自全球的参赛者只在开幕式当天早上获得邮件告知,并且没有得到任何理由。

据美国迈阿密当地媒体《Miaminewtimes》的报道,World OutGames的赛事组委会正在接受美国司法审查,至今天,还没出来结果。

“美国对组织者提起的诉讼正处于早期阶段,我们所知甚少。”Leviathen Hendricks对懒熊体育说,“我们的理解是,规划不善,沟通不畅,缺乏视野,导致组织方最后时刻取消。”


规模已超奥运会?世界同性恋运动会如何在争议中前行


▲Gay Games上的啦啦队员们

实际上,想要承办世界同性恋运动会,也不是一件易事,也要像申办奥运会一样,几个国家或城市之间竞标,竞标成功后,该城市将会成立官方赛事组委会,执行具体事宜。

巴黎Gay Games的组委会叫“巴黎2018联合会”,在申办成功的2012年成立,该组委会与FGG联系紧密,FGG会定期考察赛事的进展与执行,两者的关系就像北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

承办Gay Games的城市会对大赛进行买单,提供所有赛事的场地,以及配套服务。服务于赛事的工作人员仍多是志愿者身份,不拿工资。

GayGames需要花钱的地方主要有两处:一是开幕式和闭幕式,要请专业团队操作,巴黎Gay Games的开幕式总导演是被时尚界誉为“鬼才”的Jean Paul Gaultier,他曾为张国荣的“热情”演唱会设计舞台服饰;二是宣传,要让更多的人知道世界同性恋运动会,乐于参与其中。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开放与包容,LGBT群体的话语权和权益得到提升和保证。在Leviathen Hendricks看来,这一趋势有利于Gay Games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参与其中,或成为合作伙伴。“但我们还想着,让更多的人加入其中。”他说,从2006年第七届Gaygames开始,FGG就为来自不发达经济地区的个人提供资助,提供机票与食宿,让他们来参赛,“希望他们能将这种经历带回家园,成为积极的变革者。”

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公司开始关注到GayGames。以今年巴黎举例,赞助商有法国航空、通用电气、Franprix(巴黎最大的超市公司)和中国的一款同志社交软件等。

邱华对懒熊体育透露,很多企业和私人是从不同的渠道给予赞助,但不愿说明身份,耐克也进行了友情赞助,不过其只提供服装,就没有列在赞助商名单里面。


规模已超奥运会?世界同性恋运动会如何在争议中前行


▲出现在2022香港GayGames官网上的赞助商信息

“这无疑是支持同性恋运动会和LGBT 人群的一种变化趋势,”Leviathen Hendricks说,在西方,许多大公司会通过主流广告渠道直接向LGBT 人群发起他们的品牌传播计划,同性恋运动会能为这些公司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机会。

巴黎GayGames的运营费用来自三个方面,一是法国各级政府部门出资,二是赞助商,三是门票售卖。邱华说,法国政府对赛事十分重视,“他们请来了2016年欧洲杯的安保团队。法国是在将GayGames当做2024年巴黎夏奥会的预演。”

赛事组织上也可看出法国的用心之处。这场赛事设有36个体育项目和14场文化活动,之所以是36个体育项目,是因为法国有36个体育组织,每个组织具体运营相对应的赛事,比如,法国乒乓球协会将全权负责乒乓球比赛,从场馆的搭建,赛事服务,裁判技术等方面。这样,由专业且有经验的体育组织运营赛事,可以确保比赛顺利进行。


规模已超奥运会?世界同性恋运动会如何在争议中前行


▲花样滑冰男子双人滑比赛

Gay Games的赛事设置则不拘一格,有夏季的,也有冬季的(比如花样滑冰),有传统意义上的奥运会项目,也有民间非奥运动。如奥运会一样,它有一些核心项目,像田径、橄榄球、足球、排球、网球和水上运动等,但每届赛事都会相应作出改革。粉红火烈鸟(Pink Flamingo)是历届最受欢迎的项目之一,这是一场由参加游泳、花样游泳、水球等比赛的运动员自编自演的水上演出秀。

与其说GayGames是比赛,不如说它是一场大Party,虽然设有金银铜牌,但你争我夺的气氛比起奥运会少了很多。

不过,社会舆论环境对LGBT人群在缓和与好转,但Gay Games仍面临困难,他们希望增加在同性恋运动会历史上互动性较低的地区上的组织和人能参与进来,比如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LGBT体育和文化团体。“ 语言和沟通是我们面临的挑战之一,但我们正在积极努力提高我们的多种语言沟通能力和能力,”Leviathen Hendricks说。


规模已超奥运会?世界同性恋运动会如何在争议中前行


▲爱与包容,是GayGames的主题

桦杉,人在北京,他是巴黎Gay Games的志愿者,负责中国区域的运动员招募和服务。他对懒熊体育表示,今年夏天计划组织100余位中国运动员参赛,截止4月中旬已有70多人报名成功。今年,FGG将提供10万欧元用以资助全球各地想要参赛但却钱财匮乏的人,中国将有3名运动员获得资助。

(应受访者要求,桦杉为化名。)